陳文剛
陳文剛

戲劇界被迫全部停工

發佈時間: 2020/02/04

戲劇界被迫全部停工

因為武漢肺炎不斷蔓延,新增個案日日上升,中國所有省份都無一倖免地證實有感染個案,世界各地出現首例的國家亦陸續增加,全球陷入恐慌,各國人民搶購口罩。

香港政府展現出一向的無能,任由關口中門大開,致令帶菌者不斷湧入,害苦了香港醫護人員,要以性命去面對政府所謂的「不切實際」(編按:政府周一宣布由二月四日凌晨起關閉羅湖、落馬洲支綫、落馬洲皇崗及港澳碼頭口岸)。

至於全港缺口罩,人人四處張羅大排長龍也沒法購買得到,令人心惶惶,何其悲哀!戲劇界任何一個編劇也無法寫出如此荒誕的劇情,而林鄭卻大開我們的眼界。

不封關的同時,康文署則宣布所有政府場地一概關閉直至另行通知,其中包括表演場地。這樣一來,不論是即將上演,或是在排練中的製作,都要被迫取消。沒有演出,即是沒有收入,但很多崗位的工作卻早已完成,例如布景設計、服裝設計、編劇、導演、演員、後台工作人員等,如何支付薪酬是劇團超難解決的問題。對一些只參與在進入舞台才工作的技術人員來說,劇場關閉即代表沒有工作,手停口停,便沒有收入,大家可以想像戲劇界所面對的困難有多嚴重。

戲劇是現場排練、現場演出的,我們不能home office呀!看來林鄭鐵了心要「攬炒」!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