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股票宜短炒黃金可長揸

發佈時間: 2020/02/05

股票宜短炒黃金可長揸

踏入鼠年,武漢肺炎肆虐神州大地,除醫療相關股份外,港股可謂慘不忍睹。不過,由於恒指已經愈來愈接近26000點心理關口,「死貓彈」隨時出現,建議股民於現水平切勿胡亂追沽,以免得不償失。

雖則常言道「熊市莫估底」,但假若大家相信恒指能夠充分反映香港經濟前景的話,那麼恒指於現水平應仍有下調空間。觀乎去年下半年,恒指大部分時間均徘徊於26000至27000點區域,期間主要因素分別是中美貿易談判和香港社會衝突,由於這兩大因素至今仍未落幕,特別是中美第2階段貿易談判預計荊棘滿途。由此臆斷,假如我們把武漢肺炎對中港第1季度的經濟損失也計算在內,恒指大有可能於未來失守25000點大關。

人在風暴中,本欄早於去年已建議大家考慮增持黃金作避險和分散投資之用,言猶在耳,金價已逼近每盎司1,600美元,創7年新高。身處量寬年代,投資黃金追求長遠回報屬穩妥之選,惟此法不太適合缺乏耐性的短綫投資者。

除此之外,由於倫敦金是不受監管的黃金買賣活動,而行內公司及經紀良莠不齊,故倫敦金騙案屢見不鮮,所以筆者並不鼓勵市民大眾參與。再加上買賣倫敦金涉及槓桿成分,有違投資者避險原意。

其實買賣黃金除了實體黃金交易外,坊間亦有不少既安全且穩妥的方法,當中於銀行開設非實體黃金帳戶,以及在股票市場購買黃金ETF較為普遍,大家不妨多加研究。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