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新春雜談

發佈時間: 2020/02/05

新春雜談

今天是庚子年的年十二,還算是新年頭。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到這星期六便是農曆新十五,中華文化傳統的年宵夜,也是一般說的中國情人節,春節慶祝就會畫上句號,社會活動大都回復正常。今年因為武漢冠狀病毒的感染及爆發,對社會活動常態有顯著的影響,開了一個充滿挑戰的庚子年。

從傳統中國曆法來看,有人覺得二十四節氣為首的立春那天,才是新的一年的開始,昨天是立春,所以昨天才是新年。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無論是立春或庚子初一,新的一年都為大家帶來新的希望。大家在新春不止互相道賀,更希望自己能有比往年更好的生活。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在新的一年為自己定下新的目標,就是為自己打打氣。臉書的「教主」Mark Elliot Zuckerberg從2009開始,每年都會跟大家分享他來年的重要目標,如2010年的學普通話(為了跟那時的女朋友即現在的太太溝通),2013年每天與不是臉書的人見面等。

但今年30多歲的「教主」決定今年不作年度的目標,改為前瞻十年,從他自己及世界的角度來看他希望能看見的發展,並朝那個方向努力。

新春期間偶然翻讀了葉漢良先生的《談玄述異》,內容包括宿命、科學、術數叢談。書中有很多有哲理思考,其中一個是以短跑為例,沒有人會認為能在零秒完成100米短跑,但這沒有阻止任何短跑選手嘗試去把世界紀錄從十秒往下推,新紀錄繼續刷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