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疫情試出經營價值觀

發佈時間: 2020/02/05

疫情試出經營價值觀

新型肺炎疫情嚴峻,市面上口罩幾乎一罩難求。有黑心商舖抬價數以十倍出售,甚至售賣劣質口罩,但也有商舖原價甚至減價出售,有商家更免費派發口罩給基層市民。一場疫情,看出兩種不同的經營價值觀。

如果以經濟供求理論去看,當需求突然暴增,供給未能配合的話,價格自然上漲,商舖加價似乎無可厚非。但即使單從賺錢的角度看,抬價也可能得不償失。

企業的經營要看長綫,短綫雖然賺了一大筆,但消費者認為這是發「國難財」,當疫情過後,可能對這些商舖不屑一顧。供應商也恥與為伍,未必願意供應貨品,或在供應條款上嚴厲一點,日後經營困難得多。除非商舖已經危在旦夕,顧不了長綫,不然還是應該有點社會良心比較好。

不要以為抬價出售的才會毀商譽,銷售方式也會造成公關災難。那些只有小量供應,卻大大聲宣布,讓人通宵排隊的零售商也好不了多少,最後只有小量人買到,製造了更多的失望。

我自己的網購經驗也非常不愉快,在一月初供應還沒有現在那麼緊張的時候,供應商送來的不是我訂的牌子,而是另一款完全沒有包裝的口罩,之後再訂的時候更只送我一個蒸籠,不知是否建議我蒸口罩重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