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強肺補腎增抵抗力湯水

發佈時間: 2020/02/06

強肺補腎增抵抗力湯水

「醫師,新年快樂。這麼早就開診,不外遊了?」Joey問。「剛回港。外地的藥房也大排長龍。」我說。「買到口罩嗎?香港很多地方沒貨了,幸好我家還有數盒。」她說。「我沒有但幸好診所一向有備口罩,相信可以用一段時間。」我說。

「朋友傳來很多防疫方法,其中有甚麼中醫院的防疫方、煲桑葉等。又有吃蒜頭,不知真定假。」她說。

「武漢肺炎傳播力強,其中最危險的是很多患者初期病徵不明顯,到發熱時症狀突加重。我們要預防首先要減少接觸。戴口罩的目的是防止飛沫傳播,但要正確戴才能有效發揮功效。其次,在外減少接觸扶手等,回家立即洗手和更衣。還有提升個人免疫力,身體強壯才可抵抗這種新型肺炎。要提升免疫力,最有效是早睡,11點前就寢吧。更要穿足夠的衣物禦寒。」我說。

「可以吃些甚麼甚麼來防病嗎?」她追問。

「從武漢肺炎的症狀來看,發燒、乏力、乾咳、呼吸困難,都以肺的症狀為主。預防食療可選強肺食物,補肺脾腎有冬草蟲。若拿來煲湯,冬草蟲價格太貴,可以蟲草花代替。蟲草花性質平和,有效調理體內各方面機能,增強抵抗力。

「腎氣強弱也影響抵抗力。常見的補腎食物有核桃、腰果、栗子。核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之效。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有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之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還有脾胃功能強,才能從食物中汲取營養。健脾食物有生薑、龍眼肉和紅蘿蔔。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圓肉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新年有些朋友吃素,所以我介紹這款素賀年湯水。」我說。

核桃腰果栗子圓肉蟲草花紅蘿蔔素湯

材料︰核桃一両、腰果一両、栗子一両、圓肉一両、蟲草花五錢、紅蘿蔔一條、蜜棗兩粒、生薑兩片。

製法︰一、紅蘿蔔去皮切塊;二、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三、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