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休假希望日#魚腐煮草菇菜苗

發佈時間: 2020/02/06

休假希望日#魚腐煮草菇菜苗

勞工界正在為工友們爭取享有與銀行金融界別相同、俗稱「銀行假」的法定假期。一向以來,勞工界都不是逢紅日便可以休息,而是要在大時大節輪流值班。現在要爭取更多假日,就要與僱主協商及爭取僱主的體諒。雖說會增加成本,但問題應該不大,只要管理層安排好,大多數員工還是能自我承擔原有的工作量,從而落實推行新的休假安排。

20年前,我曾去台灣一所星級酒店作工作交流,認識了酒店員工的休假安排程序。每個月的頭五天,員工先自行在排板上填寫下個月的預計(或要求)的休假日期,每個部門的領班會根據員工的要求去排序;如果遇到相同工作崗位的員工在同一日要休假,便要求他們自我協商,只准一位放假,不然便要由上級安排。台灣酒店叫這放假安排為「休假希望日」,我也從中學習如何在管理餐飲工作上作出安排,並運行至今,工友們都認同並接受。

以前學師入廚,一般廚界師傅都很公道,如果手下員工肯拼肯做,服從性強,便得他歡心(人之常情),要休假的話都會點頭答應;要是工作懶散(一言九頂)令人氣憤,肯定在要求休假時會左推右搪,遲遲不答應。不過,我從來不把這兩件事混為一談,唯一準則就是相同工作崗位的人同時要求休假的話,必須商議出誰可以取得假期,別無他法。今時今日,有些員工會因為爭取不到休假日子而辭工不幹,因為他們還有很多其他店舖可選擇,遇上了也只能徒呼奈何!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魚腐煮草菇菜苗。

材料︰鯪魚肉魚腐十件、草菇十粒(一開二)、陳皮絲少許、薑六小片、炸蒜子八粒、菜苗四両。

調料︰魚湯一飯碗、海鹽半茶匙、麻油半茶匙、魚露一湯匙、生油一茶匙。

做法︰把魚湯倒進深鍋燒熱,下海鹽、陳皮絲、草菇、薑片和菜苗,加生油煮滾,再下魚腐、炸蒜子、魚露和麻油,再煮一分鐘便可以上碟食用。

基哥Tips︰魚腐可以自製︰首先買鯪魚起骨,留下兩邊魚肉,用金屬湯匙在魚皮上刮出魚茸(約三両),混入四隻雞蛋漿,拌勻後注清水五湯匙再拌勻,後加入幼鹽1/4茶匙、鷹粟粉兩湯匙,再攪至起漿狀,放入雪櫃蔬菜格(約四度)冷藏20分鐘後取出。生油約三飯碗注鑊燒暖(約80度),用湯匙在魚漿上撈出魚球狀放入熱油,炸成金黃魚腐(拌魚漿過程可用電動攪拌器協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