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金牌選手的減肥餐單

發佈時間: 2020/02/06

金牌選手的減肥餐單

人到中年就會發福,那怕食量、運動量與年輕時一模一樣,新陳代謝率卻會每十年下跌5%至10%,甚麼不做也會發胖。年過40仍然維持着「纖細肌肉型」體態的跳台滑雪選手葛西紀明,為了參加比賽,20多年來一直嚴格控制體重,絕對是「keep fit界」的專家,除了做大量運動,就靠改變飲食方式。

他的心得是必須定出「可以持續的目標」,不能好高騖遠,否則達不到目標反而會充滿挫敗感。「一個月的減重目標必須定在兩公斤以內,過度迅速減重會危害健康。」

想每個月減兩公斤,飲食重點是:一、每餐只吃八分飽;二、先從主食開始減量,盡量少吃碳水化合物;三、記錄每天的食物,對吃的分量有自覺;四、不要虐待自己,每星期設一天「獎賞日」,吃少許喜歡的美食,解除壓力;五、以「一星期」而非「一日」為單位控制體重,減輕心理壓力。

如果仍然很難忍口,他介紹獨家的「咖啡減肥法」。一旦覺得肚子咕嚕咕嚕叫,別勉強忍受,倒不如喝一些無糖飲料,讓胃部有飽足感。慢慢喝下一杯熱的黑咖啡,就能減少「肚空空」之感,而且零卡路里,減肥效果相當不錯。(人人可有年輕的身體‧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