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肺不如先健脾

發佈時間: 2020/02/06

補肺不如先健脾

新型冠狀病毒之快速傳播,令人心惶惶。街上人流疏落,人們趕來趕去只為覓得一個口罩或任何消毒用品。網絡上都在瘋傳不同的補肺湯水,有說能抗肺炎。其實補氣藥材多屬性偏溫熱,經常熬夜、飲食偏重口味或多吃煎炸油膩的,多為體質偏熱,一味補肺並不合適,還是要配合體質才能有效。

中醫理論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養好脾胃,等於養好消化系統,才可以好好吸收營養,濡養身體,為健康打好基礎。要強化脾胃,首要避免食生冷東西,有充足休息。

明白到大家未必清楚自己屬何種體質,其實每天喝一杯屬性平和的米水最方便,且是人人適合的健脾祛濕方法。烹調米水的方法很簡單,材料為紅米兩湯匙、白米半湯匙、生薏米半湯匙。將材料洗淨後,在鍋內加入約800毫升至一公升水,加入材料,以武火煮滾後轉文火煮20至30分鐘即可。注意米水容易變壞,建議每天煲好,一天內飲完,不要過夜。一歲以上小兒可由每天60毫升開始飲用。孕婦可不加薏米。糖尿病患者飲前可先諮詢營養師。

另外建議一個老少咸宜的益肺湯水,材料︰五指毛桃30克、蘋果一個、紅蘿蔔一根、淮山20克、太子參15克、杏仁20克、生薑10克、蜜棗兩枚。鍋中加兩公升水,加入洗淨及處理好的材料,武火煮開轉文火煮一小時即可,趁在家居工作有較多時間,為家人準備湯水!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