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Solaia2015無得彈

發佈時間: 2020/02/06

Solaia2015無得彈

意大利名酒Solaia的2015及2016,連續兩年拿下The Wine Advocate及James Suckling的滿分,情況非常罕見!

這酒的出現原來是一場意外。事緣釀酒名門Piero Antinori在70年代打破Chianti的釀酒法規,在原有的Sangiovese品種外加入20%來自法國波爾多的兩大品種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及品麗珠Cabernet Franc,再用法國225公升橡木桶陳釀,創造出世界第一款Super Tuscan "Tenuta Tignanello"。由於不依法例釀造,只能作為最卑微的基本餐桌酒Vino da Tavola推出市場。然而其酒質卻廣受認可,而且愈來愈受歡迎,令很多同行仿效,成功為Super Tuscan開創意大利葡萄酒的全新局面。

到1978年,由於這年的赤霞珠的收成出乎意料地好,莊主認為如只用來做配角就太可惜了,故此另創一獨立品牌Solaia,最初兩個年份用80%赤霞珠及20%品麗珠釀製,到80年代開始加入不多於20%的Sangiovese,這酒只在特佳的年份才會生產。所以1978及79年之後的1980、81、83、84及92都沒有釀造,它的名氣初時不算太盛,有人開玩笑說,它有一個坎坷的「童年」,但步入90年代後漸入佳境,到了20世紀可說是光芒四射!

試過它的2015,酒的梅子果香混合甘草、花香與一絲雪茄氣息漸次而來,在口內飽滿而溫柔,恰到好處的酸度,加上如絲般順滑的單寧質感,與濃濃果香配合得天衣無縫,100分名酒果然無得彈!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