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向旅遊同業致敬

發佈時間: 2020/02/06

向旅遊同業致敬

武漢肺炎是繼03年沙士爆發後再度重創旅遊業生計。本港經歷半年社會動盪,本來近期有點平靜起色,沒想到就在春節前一天,旅遊界因應疫情負面發展,決定立即將全部內地團取消,受影響的旅客估計超過十萬人次,對旅行社生意可說是雪上加霜。

中國人喜愛吃野味本來就是一個詬病,沒有汲取當年沙士教訓,給藉口自己說吃甚麼補甚麼,違反自然定律,結果面對病毒重來的懲罰。

看來今次事件要穩定下來比03年沙士要更長的時間,因到現在仍未找到病毒宿主源頭,加上內地正值春運,傳染機會更高,期望內地政府的強力隔離措施能阻止疫情擴大。

外遊業今次面對的困難遠高於沙士當年。因當年香港仍未實施最低工資法例,員工可因應實際情況而休假,今次因涉及領隊沒帶團收益而需僱主補貼工資,實是百上加斤。所以個人一直反對一些行業員工收入,主要來源是有第三者支付而納入最低工資法則,有違多勞多得的香港精神。外遊業界處理事件中也充分顧慮旅客安全為首要,果斷取消整個春節及未來一個月內地團業務,可說是非常負責任的行為,作為旅遊業一分子也感自豪,真心期望政府能用一切強力措施去防疫,讓世界各地不會拒絕香港旅客入境,否則旅遊業界只能望天打卦,孤軍作戰,自求多福。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