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旅遊界和全社會共同抗疫

發佈時間: 2020/02/06

旅遊界和全社會共同抗疫

2020年的開局堪稱是香港經濟的寒冬。內地爆發大規模新型肺炎疫情,影響香港並蔓延至全球,這對香港經濟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香港政府宣布實施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要求內地政府暫停發出49個城市的赴港個人遊簽注;全面暫停高鐵香港段及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及跨境海運渡輪、縮減內地一半航班、減少跨境陸路交通班次、關閉多個通往內地的口岸等,藉一系列措施將訪港內地遊客以及其他傳播渠道的風險降至最低。

疫情對香港旅遊業的打擊是全面和沉重的。全體業界同仁積極和社會各界一起上下一心、團結一致抗疫。在業務收入已經大幅減少,世界主要旅遊目的地、客源地對香港沒做限制情況下,顧全大局、犧牲眼前利益,將客人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大多數旅行社主動取消二月份甚至更遠期的出入境團隊,積極安排退款等善後工作,藉以將客人損失降至最低;主要組團社還主動暫停營業門市。全體旅行社業界自覺抗疫「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體現出對社會負責任、做貢獻的專業操守。

目前,疫情持續發展、未受控制,估計至復活節甚至上半年的旅遊形勢亦未必能有所好轉。香港旅遊業在持續了8個多月的反修例事件沉重打擊下,已經生意慘淡、難以維持,這次疫情災害疊加對旅遊業打擊造成的損失可謂無可估量,將進一步直接威脅到香港接近25萬旅遊從業者的家庭生計。

抗疫和紓困應並舉,政府幫助全體旅遊業界戰勝疫情、度過危機,以及未雨綢繆、災後重建是擺在當前的最緊迫和重要的任務。筆者認為,待疫情受控後,政府除了應有一系列大力度的拯救「組合拳」政策外,針對性還要強、注重實效和效率,避免交功課、走形式和過場,同時政策還應簡單易行,讓大多數有燃眉之急的中小旅遊企業真正受益。

新年歲首,又是一年開端,儘管面對諸多挑戰,勇氣與希望不能缺席,在這裏祝各位讀者朋友新春快樂、平安健康!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