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老師感冒後吹風致右側面癱 中醫針刺穴位活血化瘀助康復

發佈時間: 2020/02/06

音樂老師感冒後吹風致右側面癱 中醫針刺穴位活血化瘀助康復

天氣又突然變冷,面癱的病人又開始增多了,很多人都以為面癱是老年人的事情,其實不是啊,這次面癱的是年輕貌美的音樂老師。

凱蒂小姐今年才三十多一點點,但是她突然發現自己右側面部不能動,眼睛不能閉合,她很緊張,馬上看了西醫,吃了好幾天西藥了,但是仍然沒有好轉,在先生的勸告下,她來到我面前,說:「我已經吃過西藥,但是沒有甚麼明顯的效果,也做過針灸了,還是不明顯啊。」我說:「那麼你發病前是不是休息得很少,有感冒過嗎?面部有被風直接吹過?或者身體最近有著涼,受寒了嗎?」

她想了想說:「我有一次教琴的時候有被一個空調的風口一直吹著,當時沒有怎麼注意,最近兩個星期之前曾經有感冒過,但是當時也還好,沒有甚麼面部不舒服的症狀啊。」我說:「在中醫學來說, 面癱主要是受風寒之邪外襲影響,也有因面部經絡受阻,繼而發病的。一般有受寒、感冒、面部受風寒吹襲的病史。也有部分人在感冒後發生,也有部分人在發生帶狀皰疹生蛇後發生。」

我也不妨看門見山的跟她說:「面癱最佳的治療方案是針灸,我也會配合內服的中藥給你治療。但是針灸面部有個小問題,就是很容易會出現一塊塊的瘀青現象,你能接受嗎?」她很緊張地說:「啊?真的嗎?那麼瘀了的地方多久會散啊?不會一直不消失吧?」我說:「一般人來說三到四天會消散,氣血比較差的人可能需要一個星期以上的哦。」她說:「哦……我不怕,現在最重要是把臉部的癱瘓治療,我臉部很不舒服,緊緊蹦蹦的,眼睛一直流眼水,不能完全閉合,還有啊,舌頭不靈活,說話不伶俐,流口水,進食後食物漏在患側,幸好舌頭的味覺還可以,沒有太大的差異。」

我說:「好吧!那麼我開始了。我們先用少一點針,如果效果不好,我需要配合更多的穴位,透刺橫跨的長度會增加,但是會增加血瘀的機會。」

除了地倉透刺頰車,贊竹,太陽,瞳子髎,我還用上和合谷和太沖血,加強活血化瘀。經過了兩次治療,很幸運地沒有任何瘀血出現。但是,凱蒂面部恢復的情況不理想,她感覺治療沒有太大的效果。我主動地說:「如果不介意的話,我希望能增加針刺的穴位。但是瘀血出現的機會會增加的。」她笑著說:「好啊,應該沒有問題的。」

我增加了大概一倍的穴位,經過兩次治療後,她的眼睛明顯改善的閉合的輕度,雙眼眨眼變得較為同步了。笑起來嘴角能提起來了。但是不幸運的是,瘀血終於出現了,她說:「別人以為我家暴啊!呵呵……」我主動地說:「好吧,我這次減少一點兒穴位。盡量減少血瘀的機率。」我處方了牽正散為主方的內服中藥,再經過了數次的針灸治療,她的臉部機會恢復過來了,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有任何的異常。

凱蒂覆診後,接著進來一位老婆婆,她也是面癱呢。最近面癱的病人有明顯增多的情況,大家必須注意面部保暖,避免吹風,保持充足的休息,預防感冒,減少面癱的發病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ES.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