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家校童喜動計劃

發佈時間: 2020/02/07

賽馬會家校童喜動計劃

很開心這幾年認識了不少對運動都有一團火的朋友,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前陣子跟其中一位朋友下午茶,才知道他參與了一個「賽馬會家校童喜動計劃」,這項計劃為期五年,由香港賽馬會捐助,與中文大學聯合策劃,目的是為設計一套更有效的運動及體力活動模式,透過35間學校合作及科技應用,來提升學童參與體力活動的效能和動機,使他們培養終生運動的興趣和習慣。

在朋友的介紹下,很榮幸可以訪問到策劃此計劃的中大教育學院副院長(研究)、體育運動科學系夏秀禎教授,來詳解這個計劃。這計劃主要是針對暑假期間體育課的減少下,學童在暑假期間在家中亦可保持運動。教授準備實行計劃前,也跟香港賽馬會聯手收集過一些數據,分析結果發現原來很多學童都缺乏運動,快樂指數也不高,最嚴重的是他們連想動的興趣也沒有。

因為我也有訓練小朋友的班,當夏教授提及最希望學童可以透過運動和活動,讓小朋友懂得去動,自己也十分認同。更認同的是家長們的支持,這點十分重要。假設如果家長都認同運動及活動的重要,一定會全力支持,跟他們的小朋友一起參與。

這計劃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優質體育計劃,夏教授也覺得計劃開始至今,遇上不少挑戰,例如普遍家長不重視運動或不完全了解運動的益處,所以跟子女沒有恒常的運動習慣。因此計劃提供了不少於課餘時間及校內進行的親子活動班,希望家長和孩子享受做運動的樂趣,養成恒常運動的習慣。

經過今次的訪問,我在夏教授身上也獲益良多,衷心希望計劃一切順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國際田聯一級田徑教練,跑步比賽籌辦者。fb page:Elco_fit for Infinity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