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Google不要來

發佈時間: 2020/02/07

Google不要來

Google決定在加州聖荷西市(San Jose)興建新總部(campus),當地政府對此喜不自勝︰Google的青睞,代表更多稅收和就業機會。但始料不及的是,當地居民對此並不歡迎。

都是貧富懸殊惹的禍。近十年來因為科技行業在矽谷發展蓬勃,令灣區的「士紳化」(gentrification)情況日趨嚴重。高薪的科技行業從業員源源流入,區內生活指數猛增、住所供應不足,有些地區甚至難以聘請教師或消防員,因為他們無法負擔高昂租金與生活費,灣區的仇外與仇富情緒可想而知。

聖荷西位於矽谷南端,幅員廣闊。Google欲選址火車站附近,便利來自三藩市南部的同事上班。他們與當地政府就「建都」的磋商始於2016年底,迄今已花掉4.5億美元購置選址附近的物業,「新都」計劃2024年竣工。能否落實,還看與當地市民的討價還價。

兩年前蘋果耗資50億美元在Cupertino興建新總部,卻被比鄰的居民詬病增加了一萬個車位,但沒增加房屋供應,加劇樓市供應失衡。汲取有關教訓,Google此番「建都」絕不掉以輕心,一方面許諾十億美元,在三藩市灣區捐地、建屋,另一方面捐款予為露宿者提供庇護的慈善機構,盡量減少「建都」對當地居民帶來的影響。

財可通神,科技巨企近年已學乖,在灣區「攻城掠地」時不忘用錢收買人心。除Google外,Facebook也承諾興建可負擔居所,並為住在Palo Alto的教師們交租——只要租金佔其薪金三成以上,fb便補貼多出來的部分,平均每年每人逾三萬美元。

富可敵國的巨企為東征西討,不惜承擔部分公共服務,以爭取地區人士的支持,不管其初心如何,到底擺出願意磋商的姿態。反觀我們的政府,在推出政策時,可有把香港人作為持份者看待?(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