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疫情中

發佈時間: 2020/02/07

食在疫情中

疫情嚴重,還在講飲講食好像有點過分,但是醫生說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是對抗疫情的方法︰充足睡眠、吸收充分營養、保持心情愉快、多曬太陽和做適當運動。

吃一頓好的,飲一瓶美酒,與三兩知己談天說地,有助心境暢快。當然,大家應遵守自願隔離,如果曾回內地應該隔離14天,才好出來接觸朋友,這種病毒可怕在沒有病徵時也可以播毒。

每有疫情,中國人吃野味的習慣都會受到攻擊。每次都有人說,不要再吃了,但總是改不了,因為國人有一種追求奇珍異味的特性。他們重視食材的珍稀,而忽視廚藝的修養。

其實,說中國人喜吃野味也不全對。從前達官貴人很少吃野味,野味是山野村民的副食。兩廣到了明末還是煙瘴之地,深山密林,野獸多過人,明末清初成都老虎為患,那時吃野味實在無可厚非。現在野生動物大多瀕臨絕種,就不應該化作盤中飧了。

現在我們追求美食,應該放棄野味、瀕危生物。其實,馴養的家畜家禽已經可以烹調出無窮美食。連海鮮也追求「可持續」發展,竭澤而漁會導致食無魚。但是看見中國人在全世界搶口罩,就知道要改變是很難的,但即使白說也要說。

我們的食物應該因時而變,最好的例子是先秦時狗是六畜之一,仗義每多屠狗輩,現在當然沒有多少人吃狗了,幾十年後廣西的玉林狗肉節也會被取締。朝鮮吃狗肉歷史也很悠久,近年也已逐步放棄。

近期流傳一些吃蝙蝠湯的片段,但中國好像沒有吃蝙蝠的習慣,只用蝙蝠糞便入藥,稱為夜明砂。反而在印尼和帛琉有吃蝙蝠的傳統。不過,今次病毒的源頭好像不在帛琉和印尼。

執筆之際又傳出有英國人在武漢感染了病毒之後,靠飲威士忌熱水加蜜糖而痊癒。威士忌熱水加蜜糖,向來是歐洲治療傷風咳嗽的民間偏方,稱為hot toddy。

中國傳統在疫症流行時人們多吃蔥和蒜來增強抵抗力。朋友生日,請我寫張菜單,我隨手寫了︰皮蛋酸薑、薑蔥拌魚皮、白焯花螺、乾煎蝦碌、蒜子瑤柱甫、蠔豉髮菜蓮藕豬肘湯、脆皮片皮雞、崑崙吉品鮑、鼎湖上素、古法蒸方脷、遼參霸王鴨、清燉北菇湯、蟹肉片兒麵、薑茶湯圓。

舊例,是用兩個湯的。

(本欄隔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