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生酮飲食 小心減肥減出病

發佈時間: 2020/02/07

長期生酮飲食 小心減肥減出病

減肥方法五花八門,其中「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就因「食肉瘦」的特性備受追捧。不少人更聲稱「生酮飲食」有助排毒,即使長出紅疹狀的「酮疹」亦毋須擔憂。惟有營養師指出,「酮疹」只是血管周邊發炎的副作用,而持續「生酮」恐增患心血管病、高血壓及癌症的風險。

「生酮飲食」的原理是甚麼?註冊營養師(美國)佘綺玲(Elaine Hsieh)表示,正常飲食下人體會吸收碳水化合物,並轉化為葡萄糖,待有需要時再由葡葡糖轉化為能量,「但當攝取碳水化合物不足,血糖便會大幅降低,轉而促使肝臟燃燒脂肪轉化為能量,這一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名為『酮體』的代謝物。故一旦身體『生酮』即代表燃燒脂肪,令體重下降,從而達到減肥效果。」

多肉無蔬果 不吃碳水化合物

「生酮飲食」能減重,但Elaine指出,該飲食法鼓勵大部分時間進食脂肪,其次是吃蛋白質,並且戒吃碳水化合物、蔬菜及水果,「水果含有果糖,影響『生酮』而不能吃,而大部分蔬菜,包括番薯、薯仔等根莖類、蘿蔔、蓮藕等澱粉性重的蔬菜都要戒絕,甚至連西蘭花、豆類都『被禁』。」然而狂吃肉類少吃蔬菜,人體就會缺乏植物性營養素。

Elaine表示,植物性營養素,尤其是抗氧化物質,基本上都來自植物,不吃蔬菜變相無法攝取,難以達到抗癌和防止罹患心血管疾病效果。與此同時,不吃菜亦易令人體缺乏維他命A和C,以及五穀類提供的維他命B雜。而缺乏攝取植物纖維亦易致便秘,或令人過度節食出現飲食失調,女士或有月經不調問題。

「酮疹」屬副作用 或營養不良

另外,不少人主張「生酮飲食」可以排毒,並以身體長出斑駁「酮疹」作為成功排毒象徵。Elaine則坦言,持續「生酮飲食」會令人體出現「酮體」,導致血管周圍發炎而出現「酮疹」,但這只屬於副作用而非排毒。

Elaine續說,「生酮飲食」容易令人進食過多肉類、醃製品及化學物質,惟這些皆非日常人體習慣的食物,有機會導致過敏反應。另減少進食高營養價值食物,亦可能導致營養不良,而令身體出現「酮疹」。她表示,生酮疹不會有生命危險,但若一直維持生酮飲食,身體會因缺乏糖分而難令紅疹消散,變相如同濕疹一樣影響外觀。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