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在家休養的飲食要點

發佈時間: 2020/02/07

在家休養的飲食要點

若不適須留在家中休養,健康飲食不單可增強抵抗力,亦能縮短患病時間。一、患病更要攝取足夠蛋白質︰生病時胃口欠佳,食白粥、米粉等無大礙,但要注意蛋白質攝取。感到不適自然不會大魚大肉,那就吃簡單的雞絲、雞蛋、豆腐等,既易煮又易消化;如果真的無胃口,就喝飲品如豆奶、牛奶等去補充。

二、找方法加薑︰古人早已懂得用薑幫助消化、紓緩胃部不適、治療關節炎等。薑是天然抗反胃藥,能預防及紓緩腸胃不適,如便秘、胃氣脹、嘔吐等。煲粥或煮食時加多些薑絲,或以薑泡茶、在smoothie飲品中加入薑蓉等。含薑的補充劑亦能幫助紓緩不適。

三、維他命C別過量︰維他命C確能減低病情的嚴重性及縮短生病的日子。西柚、檸檬、橙、柑等含有類黃酮,其他維他命C豐富食物如燈籠椒、士多啤梨等亦可穩定病情。維他命C補充劑屬水溶性,一次服用食高劑量只會從尿液排出,建議選擇長效緩釋之補充劑。另外,過多維他命C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建議每天1,000毫克為上限。

四、維他命D 1,000至2,000IU︰研究指出維他命D進食者之患病機率低很多,每天服用補充劑的參與者,患上流感症狀比沒吃的少三倍;每天服用2,000IU,甚至沒出現流感症狀。由於其補充劑屬脂肪溶性,建議早餐後進食;但長期服用長期藥物者請先諮詢專業意見。

五、病了就別低脂︰多份研究已證實,限制脂肪攝取會增加抑鬱症狀。無胃口時可吃含豐富健康脂肪的食物如易入口的牛油果、魚類等。同時亦要避開加工或反式脂肪,如即食麵、港式麵包、加工餅乾等。

六、發燒或肚瀉注意補充水份︰身體缺水會令病症如頭痛、肌肉痛、便秘等更嚴重。若同時嘔吐及肚瀉,可飲用含電解質飲品,如運動飲品或椰青水。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