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特斯拉效應 未必人人受惠

發佈時間: 2020/02/07

特斯拉效應 未必人人受惠

恒指連升4天,重上27500點,美股電動汽車特斯拉(Tsla.US)近期一枝獨秀,帶動內地相關概念股熱炒,汽車板塊亦有跟隨上升,當中升幅較多為比亞迪(01211),她是國內著名電動車製造商,但始終技術不及特斯拉,過去多年電動汽車業務仍處於虧損,主要靠政府補貼和傳統汽車銷售,預期特斯拉在中國國內擴大銷售網,會令比亞迪盈利進一步受壓,短期比亞迪股價跟升之勢並不會持續。

新型冠狀病毒令國內汽車製造商生產延期,其中受影響較大為東風汽車(00489),旗下生產基地主要位於湖北地區,料旗下商用車及乘用車的生產數目在今個月會大幅下滑,但以整體汽車板塊來比較,東風估值十分便宜,預測市盈率僅3.5倍,料沽壓較細。國內民營汽車製造商發展迅速,藍籌吉利(00175)頻頻收購或入股歐洲汽車製造商,2018年更入股Benz母企戴姆勒,除了提升自身造車技術,更獲得戴姆勒的電動車電池技術,對今後發展電動車有利。

今次特斯拉股價上升更帶動內地個別股票炒作,其中江南模塑科技(000700.SZ)兩個月之內出現14次漲停板,但其主要供應給特斯拉Model Y的保險桿和車門踏板,所需技術水平不高,特斯拉亦容易找到其他供應商,江南模塑這樣的升幅超出預期,有貨的投資者宜減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