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未染病先嚇死

發佈時間: 2020/02/07

未染病先嚇死

見到朋友傳來大眾在超級市場搶廁紙的畫面,大手入貨幾十卷。人在恐慌之下,很容易失去理性,也不會冷靜地分析,反正搶了無壞,抱着「寧可信其有」的心態,結果整個城市都瘋了。

政府不願意封關堵截源頭,令市民憂慮要長時間與疫症抗爭,有心人製造謠言,散播謠言,手機一轉發,不到一小時便全城都收得到。發出一個信息很容易,趁機抬價炒賣也很容易,所以亂世中更加要保持鎮定。

謹慎防護相當重要,但保持冷靜的頭腦更加重要。就好像郵輪「世界夢號」,船上有乘客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郵輪前天駛到本港停泊之後,手機立即收到很詳盡的信息,說甚麼車牌的旅遊巴,正接載乘客到甚麼地方,大家出沒要注意。結果,船上除了有病徵的人要送院之外,其餘所有人一天之後仍然留在船上不能登岸。

除了人會傳播肺炎外,手機散播謠言同樣有毒,假如每次聽到甚麼都不理三七廿一,一窩蜂做了再算,人未被病毒感染之前,已經先被嚇死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