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長假期仍要做功課

發佈時間: 2020/02/07

長假期仍要做功課

學校曾推行長假期時不用學生做功課的新政。在這新政下,朋友和孩子享受了幾個愉快假期。在無做功課的壓力下,有真正的親子假期,而不是變成親自督促孩子做功課的假期。可惜這種親子享受沒多久便遭到蠶食,老師避開在假期前給功課,早早在兩星期前已把習作交到同學手上。老師表明可以在放假前交,亦可待假期後才交。一些要旅行的家長會確保孩子在假期前完成,朋友的孩子則選擇帶着功課去旅行。

她見孩子又要回到從前,像讀小學時,趕在乘坐校車回家途中,在車上先做不用寫很多文字的數學功課;現在則是看書,準備回酒店後可以寫一兩個讀後感。結果,他們能在車上欣賞沿途風光,孩子則在欣賞文字。看見有特別的建築或景致,便把車子掉頭駛回去,讓錯過風景的孩子可以看看,一起欣賞,一起談論,但很多路段都不能掉頭,錯過了便沒有回頭的機會。

女兒學校的傳統卻是長假期不用學生做功課。假期後回校,同學會在課堂上逐一講述在假期裏到過甚麼地方、看過甚麼小說、分享外遊時購回來的零食……讓同學之間能互相好好了解,把書分享的同時,也培養了他們的表達能力和自信。可以不用準備,不用先寫好講稿便能講述的能力,讓孩子一世受用。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