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病菌#殺傷力#文化優劣

發佈時間: 2020/02/10

病菌#殺傷力#文化優劣

當病菌肆虐,而人類沒有抵抗能力時,知識的重要性突然變得比一個口罩還不如;而智慧竟然更及不上一袋米。

病菌從來都是歷史的一部分,而且殺傷力比槍炮威力更大。

我們可以從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在整個美洲島上有幾千萬人,到了1800年差不多死去90%。斐濟的麻疹在其酋長於1875年從澳洲帶回來之後,一下子便間接殺害了四分之一的人口。

今日的旅遊天堂夏威夷,於1779年傳來斑疹傷寒和天花,將原本50萬的人口一下子,奪去了40幾萬人的生命,只剩下7萬人不到。

印第安人也好、澳洲土著也好、還是太平洋群島的原住民,他們從來沒有接觸過舊世界的致命病菌,亦因此無從產生抵抗力和基因變化。

歷史上,以強凌弱,誰的人口較多、武器精良,差不多勝負已分。但美國加州UCLA醫學院教授,在《槍炮、病菌與鋼鐵》書中把病菌列為改變人類歷史的主要因素之一。

作者Jared Diamond透過此書解釋為甚麼現代世界這麼不平等?歐亞大陸為甚麼好像比澳洲、非洲和美洲等都「先進」?這是一本大歷史,作者認為是歐亞大陸的族群前往美洲、澳洲、非洲和其他地方進行「侵略征服」,把那些原住民「殺戮滅絕」,而不是反過來由這些地方的原住民和印第安人,殺入歐亞大陸進行征服和殺戮是有其歷史必然性。

作者將時間起點定在13,000年前冰河開始消退時,所有人都是石器時代狩獵族群,他們就在那時分道揚鑣。人類社會每一個族群就開始,亦因為走上陽關道,或是獨木橋,而種下了今天文明的基礎。

歐洲人確實在15世紀時,於武器、科技和政治組織上對澳洲、非洲和美洲佔盡優勢,就即是在白人世界中這些地方都是有色人種。

但憑着這些優勢,是否就可以解釋歐洲白人可以就一開始以寡敵眾、擊敗為數眾多的美洲土著的,以及在其他地區造成族群更替的原因?

作者指出若少了病菌這個親密戰友,歐洲人難以、亦恐怕佔領其他各大洲。為甚麼歐洲人的病菌這麼厲害?(周三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