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是非非是是非

發佈時間: 2020/02/10

是是非非是是非

不少人主觀地認為女性比男性更會講是非,事實上,男女講是非的頻率並沒有明顯差別,只是內容上有所不同。英國Social Issues Research Centre的研究指出,女性講是非時較生動,而且會提供更多細節,或因此而被認為較男性喜歡講是非。研究也發現男性多喜歡與同事、伴侶等講是非,而女性則較喜歡與同性朋友或家人講是非。

講是非一般被認為內容傾向負面,但事實並非如此。《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中一項發表於2019年的研究指出,467位參加者每天平均花52分鐘講是非,四分之三的內容性質中性,內容雖牽涉對他人的私事閒談或謠言,但不一定負面。演化心理學家登巴解釋,人們講是非是為了建立群體聯繫,通過對話讓人不必直接接觸另一個人,便能得知關於他的事。這更有助建立社會規範,因為是非內容涉及對某種行為是否恰當的評論,同時亦會設定甚麼是正當行為。例如某人沒有禮貌,當人們在講是非時再三談論此事,就會凸顯這件事並不恰當。因此講是非某程度上是親社會行為,它讓我們藉此知道甚麼行為是社會所鼓勵的。

此外,講是非還能為當事人帶來心理益處,有助紓緩焦慮、促進自我改進,也能提升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度。

雖然是非當人情是人之常情,但講的同時,大家也要對自己講的說話負責,奉獻各位要慎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