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鄭杏芬
高鄭杏芬

探索秘魯古文明 「馬丘比丘」

發佈時間: 2020/02/11

探索秘魯古文明 「馬丘比丘」

上次提到秘魯的「印加太陽祭」,今次想跟大家繼續探索古印加文明。

說起印加帝國的遺迹,當然不可不提舉世知名、位於秘魯的馬丘比丘。整個遺迹在海拔2千多公尺的山脊上,被稱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更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這個與智利的復活島同樣神秘的所在,深深吸引着一眾旅人。馬丘比丘推測建立於15世紀,從印加滅國後一直沉睡,直到1911年才由一位美國探險家發現;這座「失落的古城」被重新發現時亦保存得完整無缺,如同與世隔絕一樣。由於歷史久遠,至今仍有很多謎團未能拆解,更增添了這個地方的魅力。

馬丘比丘遺迹由約140個建築物組成,包括廟宇、避難所、公園和居住區。四周群山環抱,俯瞰着烏魯班巴河谷,景致壯麗如畫,有「天空之城」的美譽。當地建築的最大特色是未有運用切割工具,仍能將不同形狀的大石完美無瑕地裝嵌,接口亦無使用任何物料便將大石黏在一起,令人不得不讚嘆古印加人建築的鬼斧神工。至於為何將城鎮興建於高山峻嶺、當時未見成熟的建築技術又如何將城市精準地建成、最後為何人去城空等,迄今仍是個神秘之謎,只有數千年前古印加帝國的人才得知。

要感受古印加文化,印加太陽祭是最重要的儀式;而想一探古印加帝國的盛世,則不可錯過馬丘比丘這個重要地標。鍾愛探索古文明的旅人,十分推薦你到秘魯感受一次文化之旅。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高鄭杏芬 專業旅運CEO;資深、充滿熱誠的旅遊業者
欄名: 專業「芬」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