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老海鮮

發佈時間: 2020/02/11

老海鮮

香港經過大半年的社會運動,再受瘟疫肆虐,人與人之間在社交媒體上的爭拗,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激烈的程度,不要說是素未謀面的人,夫妻反目、父子決裂也比比皆是。在拗得臉紅耳赤之際,看見有人要求對方在言語上給予尊重,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首先,尊重是雙方面的。如果爭拗雙方是父子夫妻兄弟姊妹等密切關係,的確需要忍讓。做老子的有時語氣重了一點,做兒子的,就算覺得老父的政治取態跟自己南轅北轍,但念及養育之恩,王弼建議,盡可能點到即止,因為這個政府,實在不值得為它弄得關係破裂。

但網上的泛泛之交,當他要求閣下對他尊重,提出這個問題時,我倒想問這些人,有沒有一塊鏡先照照自己?自己的用詞,首先有沒有尊重對方?如果自己沒有嘗試尊重對方,當別人反擊,就說對方不尊重,這是甚麼邏輯?

這些人,可能在道理上拗不過人,就企圖以別人不尊重自己,為自己解圍。有一些,則覺得自己有一點社會地位,或年紀比你大,恃老賣老,就覺得別人須無條件給予尊重。

但「老海鮮」們可能忘記了,在社交媒體上的對手,不是他們的下屬,也不是他們的債仔,人家沒東西靠過他們,又沒有提攜知遇之恩,甚至連朋友也說不上,他們破口大罵時,卻驚訝別人會反擊。自取其辱這道理,能參透的人倒是不多。(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