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當初撒下的小種子

發佈時間: 2020/02/11

當初撒下的小種子

因新型肺炎肆虐,香港乳癌基金會出於公眾健康的考量,決定延遲原定於3月7日舉行的2020年度乳健教育座談會。該座談會本來希望藉基金會在2020年3月踏入15周年的契機,在慶祝這個基金會的里程碑之外,向廣大婦女、乳癌患者及康復者介紹乳健相關知識,但基金會經過內部討論後覺得應將公眾健康放於首位,只能將活動延遲。

雖然活動不能如期舉行,但回望過去15個寒暑,還是有很多東西值得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不說不知,其實基金會在成立初期只有我拍檔張淑儀醫生和一班乳癌康復者、醫生和朋友向乳癌患者提供患者支援服務。然而隨着服務範圍不斷擴展,基金會分別在2007年及2011年成立香港乳癌資料庫及乳健中心,令基金會的關注面由以往只作患者支援,擴展至乳健教育及篩查與研究倡議。

我常用撒種來比喻基金會的發展,而2019年正正讓我們見證撒下的小種子,終於由破芽到慢慢結果︰在乳健服務方面,基金會的九龍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來快將兩年,連同位於北角的乳健中心,至上年11月為止已為56,635人進行了乳健檢查,而當中更有30,042人次有經濟困難的婦女免費接受了我們的服務;至於患者支援方面,基金會在上年為醫護人員舉辦了全港首創、具規模的淋巴水腫護理課程,希望淋巴水腫服務可在公立醫院更為普及,惠及更多乳癌患者;在研究倡議,基金會在上年10月向政府提交了第二份建議書倡議全民篩查,官員反應也十分正面,另外基金會在同年也出版了第11份年度研究報告,令公眾及本地醫護團體可以更了解香港的乳癌現況。

在生命可能會稍瞬即逝的時刻,令人更覺察及珍惜生命的可貴。香港乳癌基金會希望和大家一直同行,守護大家的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