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糖水營養多 豆類高鉀助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20/02/11

中式糖水營養多 豆類高鉀助降血壓

不少人都愛飯後吃糖水,相較於西式糕點,中式糖水不但容易烹調,而且成分亦天然健康。有營養師指出,紅豆沙及喳咋以豆類為主的糖水,含有豐富膳食纖維,不少且含高鉀質,有助排走身體內的鈉質以降血壓,另番薯糖水和豆腐花更是老少咸宜,但要留意勿添加過量糖份。

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表示,中式糖水的原材料不少都十分健康,以最常見的紅豆和綠豆為例,兩者均有高膳食纖維和蛋白質,接近零脂肪,且完全無膽固醇,當中又以紅豆的營養素含量較豐富。另外,豆類普遍鉀質含量高,特別是含有多種豆類的喳咋,每100克計有高達200毫克鉀質,若能攝取足夠鉀質,有助身體去水腫,可避免或紓緩高血壓症狀;但患腎病人士排鉀功能較弱,因此不宜多吃。

豆腐花 提升記憶力護心血管

黃兆章稱,同屬豆類製品的豆腐花亦含蛋白質,且含有卵磷脂,有助提升記憶力和改善認知能力,至於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大豆異黃酮,就有助維持血管健康,降心血管病風險,同時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此外,豆腐本身亦含有豐富鈣質,可改善骨質密度,每100克豆腐花就有高達86毫克鈣。黃續指,芝麻糊的鈣含量僅次豆腐花,而芝麻亦含有多種不同微量元素,例如鐵質可幫助製造紅血球,而鎂質有助促進骨骼、肌肉、神經系統健康,鋅質更有助傷口癒合和增強抵抗力。雖然每100克芝麻糊有較高的4.2克脂肪,但大多屬不飽和脂肪。

留意調味椰漿花奶 含高飽和脂肪

此外,合桃露亦屬高脂食品,每100克有多達8克脂肪,但同樣多屬不飽和脂肪,含屬不飽和脂肪酸的α-亞麻酸,可以降低身體的壞膽固醇,亦能保護心臟和腦部健康;另合桃含有多酚類抗氧化物及維他命E,可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影響,避免患上長期疾病。至於番薯糖水,一般會以黃心番薯煮成,內含胡蘿蔔素,進入身體可轉化成維他命A,有助皮膚及上呼吸道健康。

不過,要留意部分糖水進食時會加入不少調味料,例如楊枝甘露及西米露,雖然芒果含豐富維他命C,西米則屬低脂及含碳水化合物,但加入的椰漿和花奶含高飽和脂肪。至於腐竹雞蛋糖水,雞蛋的蛋白質可增抵抗力及防止肌肉流失,但腐竹實為高脂食物。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