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馭風男孩

發佈時間: 2020/02/11

馭風男孩

這一年開年不順,疫情之下人人不敢出門拜年,學校延遲開課,街上遊人疏疏落落。只好苦中作樂,留在家中看電影,意外地看了一部好戲《馭風男孩》(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Netflix平台出品的電影,接二連三令人驚喜。

電影講述非洲窮鄉僻壤一個黑人男孩的經歷,在香港必定沒有市場,只是看到身兼導演、編劇、男主角於一身的英國男星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飾演主角男孩的父親,完全瞓身投入,好奇之下,走進這個動人的故事。

在馬拉威的一條貧窮農村,天旱失收,瀕臨饑荒邊緣。13歲男孩威廉一家沒有足夠的農作物交稅,全家糧食更被搶走。家貧難以負擔學費,他便偷偷潛入學校圖書館,研究風力發電。最後,因為他的好奇及堅持,說服父親拆掉家中唯一的腳踏車,利用車頭燈的小型發電器,建造了一座風力發電機。這座風力發電機在大旱之時,將地下深處的水抽往農田,灌溉農作物,為全村帶來生命的希望。

奇維托‧艾吉佛執導的首部電影,從小孩眼光看饑荒世界,充滿對土地的愛、對家人的愛,在困難重重的生活中,從未失去過希望,那怕是微小的單車燈發電器,在大自然的清風中,卻帶來新方向。看完電影,心中充滿近來少有的正能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