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人蠢有藥醫

發佈時間: 2020/02/11

人蠢有藥醫

近日看到網上留言,不時看到「人蠢無藥醫」、「佢真係唔識㗎!」等等,就連電視台也一起責罵。老師從小便教,霍金曾說過「蠢不蠢並原重要,問才重要」,這大概是會提問的人,才會找答案,更懂得思考,才能解決問題。

自古人人皆想更聰明,古代已有「益氣聰明湯」著名方劑,雖名不副實,但能益氣升陽、散風清熱,主要治療改善眼翳目花、耳鳴耳聾、眩暈、失眠健忘、倦怠乏力、手足冰冷。

補腦先補腎,因腎藏精,主骨生髓,關乎生長發育,而腦為髓之海,因此腦的發育建基於腎的健康。因此坊間大部分補腦的食療也是補腎,例如核桃。建議可用銀杏葉5克、益智仁5克,洗淨材料,益智仁可輕微壓碎,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可健腦益智,提升記憶力。

益智仁,味辛,性溫,歸腎、脾經;能益氣安神、溫脾開胃、暖腎固精。

銀杏葉,味甘、苦,性平,歸心、肺經。銀杏葉含豐富營養,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且含9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不得不提它蘊藏豐富黃酮,能有效擴張微絲血管,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和氧氣流量,從而活化腦細胞,增加神經系統的傳送,提升腦功能的重要元素。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