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日本投降儀式之謎

發佈時間: 2020/02/12

日本投降儀式之謎

在上一篇文章中,曾提到日本戰敗投降簽字儀式是在美國海軍戰艦「密蘇里」號上舉行,為甚麼不在陸上場地進行呢?雖然官方沒有公開說,但有歷史流傳的講法,這是美國總統杜魯門為了不開罪軍方而搞的平衡手段。

日本投降後,杜魯門宣布由西南太平洋戰區總司令陸軍五星上將麥克阿瑟,作為盟軍最高司令,負責主持日本投降儀式。美國海軍和陸軍本來就有矛盾,美國海軍在二戰中功勞很大,到了勝利時刻,卻由陸軍將領站到台前,引起海軍不滿。美軍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尼米茲態度強硬,更傳出不會出席日本投降儀式。

杜魯門遇上了可能跟打仗一樣傷腦筋的大問題。結果在為難下,他同意了巧妙的安排,投降儀式由陸軍將領主持,儀式就在一艘海軍軍艦上舉行。作為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代表盟國在日本投降書上簽字,海軍上將尼米茲就作為美國代表簽字,這樣就可以體現海軍在戰爭中所作的貢獻,平息海軍不滿。

密蘇里號說不上是當時戰績最彪炳的戰艦,那麼儀式為何又選在密蘇里號而不是其他艦艇上舉行?官方的理由是,密蘇里號是美國第三艦隊旗艦;至於官方沒宣之於口,而根據媒體綜合所得、有迹可尋的脈絡是,密蘇里號是用杜魯門的老家密蘇里州來命名。

當年戰艦的建造,是杜魯門參議員任期其中一個頗關注的議題,與其政治生涯息息相關。而戰艦建造完成下水,美軍更邀請他的女兒瑪嘉烈主持下水典禮。在各種歷史的巧合中,舉世矚目的二戰日本投降儀式,能在和自己有如此淵源的軍艦上舉行,杜魯門有不同意的理由嗎?(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