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病菌#馴化動物#人畜共居

發佈時間: 2020/02/12

病菌#馴化動物#人畜共居

為甚麼歐洲人的病菌這麼厲害?

《槍炮、病菌與鋼鐵》作者Jared Diamond分析,歐洲生活形態是農耕作業,而美洲、非洲和澳洲土著的生活形態以狩獵動物、採集果實為主,狩獵與採集部落經常搬遷,把有微生物和幼蟲的糞便留下;但農業社會的生活圈子細,農民絕少離開,為有微生物和幼蟲的糞便,提供一條侵入人體的途徑。有些農業社群還收集自己糞便和尿液作肥田料,使細菌和原蟲更容易找到感染的對象。

而且歐洲人馴化的牲畜多,有馬、羊、牛、豬、雞、鴨等,但美洲少。在最後一次冰河時期,即13,000年前,80%的美洲大型哺乳動物已經絕種,可馴化的動物寥寥無幾︰墨西哥火雞、美洲西南的駱馬、安第斯山脈的天竺鼠、南美熱帶的俄羅斯鴨和遍布全美洲的狗。這些動物又不像牛羊豬雞等聯群生活的。科學家還發現,沒有一種疾病源於這些動物。

但農業社會則不同,人牲畜共生共居,十分普遍,易成微生物聚集的天堂。歷史上的人類殺手有天花、流行性感冒、肺結核、瘧疾、瘟疫、麻疹和霍亂等,這些傳染病都是由豬狗牛羊雞等動物疾病演化而來。微生物的演化和其他物種一樣,就是選擇繁殖效率最好的個體(宿主),再由牠傳播到適合生存的地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一個宿主,進入另外一個宿主體內,例如沙門氏菌的感染,就是因吃了被污染的雞蛋或肉類。

傳染病有幾個特徵︰一、傳播效率驚人,在短時間內攻佔整個社群的人口;二、以「急症」情況出現,很快置人於死地,即使大難不死,也要很長時間康復;三、痊癒的幸運者能產生抗體,之後一段很長時間不會復發,或許終其一生也不會再受感染;四、這些疾病只在人類社群中發展,致病的微生物無法在土壤或其他動物上存活,像過去的沙士。

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征服者雖然手段毒辣,殺人無數,但相比於他們所帶來的細菌所殺死的美洲土著,數量更加驚人。那些引致美洲、非洲和澳洲土著差不多滅絕的病菌,早已在歐洲傳播,大部分歐洲人亦因為有了抗體而存活下來。這正正解釋了,當一個外來族群帶來了傳染病,小部落就可能因為沒有人有抗體而滅絕。

人類來說,疾病一直是最可怕的殺手,也是歷史形成的關鍵角色,只是我們疏於了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