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另類抗疫投資

發佈時間: 2020/02/12

另類抗疫投資

疫情的擴散,本應是產生恐懼及不安的源頭。也許市場已經習慣了,凡事從好的一面看,利淡消息開始被部分投資者轉而理解為上升動力,下注的是疫症過後的反彈,及期間的政策。

一場瘟疫,苦了醫護人員,受影響的數字更加之多。內地一聲令下全面抗疫,股市的表現令內地券商大字標題︰A股抗疫成功。說穿了,如果將市場價格走勢,與抗疫進展拉上直接關係的話,明者會明,尤其是一直熱愛炒作的投資者,但從另一角度而言,亦是十分之危險。

確診數字持續上升、擴散尚未見頂之際,為投資市場帶來的,卻變為機遇。從報道所見,原來近日農業銀行向全球投資者,發行首隻以狙擊疫情為主題的金融債券,結果不足半日,獲得逾13倍認購,50億發行額的1年期債券,發行收益率僅1.8833%。發行單位聲稱,疫情專項債資金用途僅限於抗疫,備受熱烈追捧,充分彰顯全球市場對打贏疫情的信心及決心。與此同時,國開行為首的3大政策銀行,亦發行了抗疫專項債,合共逾200億,全部1年期,部分發行利率更只有1.61%,比法定存準金利率還要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