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文憑考試

發佈時間: 2020/02/12

文憑考試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持續,對香港各行各業都帶來巨大的影響,整體經濟情況繼續下滑,每天都聽聞有零售和餐飲結業。雖然學校停課至三月初,但教育部局已宣布今年的中學文憑考試不會取消,只會延期,目前有兩個考慮方案,月底就會敲定。

今年報考的學生總數(學校考生加自修生)接近53,000人,比去年少了百分之七。其中以報考四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的必修部分及通識教育)加兩個選修科目佔最多(69.9%),最少的是核心加四個選修科目,即總數是八科,只佔0.2%。

細看自選科目內容,真是包羅萬有,而從考生報考的選修科目數據,也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例如,整體報考科學教育(生物、化學、物理、組合與綜合科學)學生,雖然跟報考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的總數目只差600人,但在人文教育內,只有經濟一科是超過一萬名學生,但生物、化學、物理每科都是超過一萬學生,而中國歷史跟世界歷史只有6,000跟5,000多考生,只佔總考生的11%左右,可見傳統「重理輕文」的文化並沒有改變。

在藝術教育中的音樂,報考的只有197人。奇怪的是絕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有課餘學樂器,而以學鋼琴與小提琴居多。既然學習樂器的學生有這麼多,為甚麼報考音樂的學生是那麼少?莫非他們學音樂都僅為怡情養性嗎?有興趣看年輕人喜歡甚麼科目的讀者,可到考評局的網站瀏覽所羅列的有趣數據。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