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教廷白煙》

發佈時間: 2020/02/12

《教廷白煙》

奧斯卡金像獎出爐!南韓的《上流寄生族》成為首部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獎的非英語電影,對亞洲電影實在是一大鼓舞。自從2016年的奧斯卡被批評為「都是白人」之後,主辦單位就努力增加奧斯卡的多樣性,今次《上流寄生族》得獎,證明改革成功。

多部奧斯卡提名作品當中,我十分喜歡Netflix的《教廷白煙》(The Two Popes),這部電影由Jonathan Pryce和Anthony Hopkins主演,二人演技旗鼓相當。

說到Anthony Hopkins,很多人都會記起其名作《沉默的羔羊》,他在戲中飾演食人醫師的演技令人戰兢。

這次他在《教廷白煙》中扮演教宗本篤16世,再次顯示了非凡演技,舉手投足都有教宗的氣派,同時又演活了教宗人性的一面。他在休息室中為方濟各彈琴的一幕感人至深。

《教廷白煙》講的是教廷改革的故事,也是兩位教宗充滿人性和缺陷的故事。天主教會爆出性侵犯醜聞而受到壓力,教宗本篤16世逐漸理解到必須讓改革派的方濟各領導教會,毅然退位。影片中也有反對排外政策的信息,方濟各說的「耶穌並沒有建牆!」明顯是針對近年西方國家的排外傾向。《教廷白煙》有好劇本、好演員,值得一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