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可以齊心嗎?

發佈時間: 2020/02/12

可以齊心嗎?

同一個家園,有人免費派口罩,有人送朋友口罩,亦有人高價售賣口罩,也有人借賣口罩騙財。

同一時空,有人從外地或內地回港便自動在家中自我隔離14天,展示了港人的常識與良知;亦有人因怕被歧視,或怕被隔離,或怕不便而隱瞞病情或所到之處,延禍他人。

同樣戴口罩,同樣在專家示範下學習應如何把佩戴後的口罩棄掉,把口罩放進膠袋後才棄置的一個很簡單的方式,有人以負責任的態度做好本份,亦有人是把口罩隨手丟在垃圾桶或旁邊,甚或道路上,只為自己方便的自私行為,除下面罩便不是人。

同樣是人一個,戴着口罩的他忽然咳嗽起來,一位跑步路過的年輕人給他送上紙巾;亦有沒戴口罩的人,他放聲咳嗽卻沒有用手或紙巾覆蓋以防止口沫橫飛,路過的人要一邊躲避,一邊送他一句︰「戴口罩啦!」

要齊心才能事成。孩子與父母可以齊心嗎?「黃」與「藍」可以齊心嗎?政府與政客可以齊心嗎?本土港人與居港內地人可以齊心嗎?本土與從內地來港的大學生可以齊心嗎?……還是仍要爭仍要鬥?這跟那些自私的、不負責任的人又有何分別!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