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者何止Renee一人

發佈時間: 2020/02/12

得獎者何止Renee一人

雲妮絲維嘉(Renee Zellweger)終於憑電影《Judy》奪得2020奧斯卡金像影后,她演活了電影原來的主角茱地嘉蘭(Judy Garland)。

2020奧斯卡金像獎塵埃落定,除了賽前大家未肯定荷里活會否放棄過往對亞洲人抱輕視態度而不敢肯定,猶幸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電影等大獎,最終落在大熱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

演員獎項方面完全大熱全中;最佳女主角雲妮絲維嘉,最佳男主角華堅溤力士(《Joker》),最佳女配角羅拉丹恩(《Marriage Story》),最佳男配角畢彼特(《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欣慰畢彼特入行快近30年後,終於打破奧斯卡靚仔無運行的傳統,獲得遲到好過無到的最佳男配角獎。

最大的期望投在雲妮身上,作為歌、影迷,憑藉電影《Judy》及雲妮獲獎的成功,猶似完了被演繹的主角茱地嘉蘭未完的金像影后夢。

雖不同代,茱地嘉蘭演的戲《綠野仙蹤》、《Meet Me in St. Louis》、《A Star Is Born》,唱的歌《Over the Rainbow》、《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等皆膾炙人口、超越時空的感人作品;無奈造物弄人,表面一代傳奇、天王巨星,自童星開始一直被家人、電影公司擺布,純粹是一棵搖錢樹。自小在電影公司安排下,她從身形體重到睡眠活動作息全依賴藥物;四段婚姻皆失敗,身無分文時,連視為命根的子女們都未被前夫及法庭批准同住。

《Judy》將茱地嘉蘭短短人生47年最後的大半年、主要為生活而離鄉背井簽約到倫敦登台的那段歲月重新塑造,曾經大熱一度消沉的女星雲妮將前人的坎坷失落演繹得淋漓盡致,就算不熟悉茱地嘉蘭,透過電影,不少觀眾對其最後歲月難禁神傷,流下同情淚。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