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陳皮茶理氣健脾、祛濕化痰

發佈時間: 2020/02/13

陳皮茶理氣健脾、祛濕化痰

「口罩難求呀!」Debby說。「而且漲價!」我嘆道。「坊間有很多防疫湯水或防疫茶,哪些是真的?又或是我全部都要預備,輪流服用?」她問。

「綜合各方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包括發熱,常高於攝氏38度,伴有咳嗽、黃綠膿痰、呼吸急促、四肢無力,X光肺片有陰影。如果根據這些症狀再配合四診,會得出證,然後可以處方。但現在大家都沒有病,要保健防病,一大堆中藥不太適合,會誤導大眾搶中藥,使相關藥材漲價,到生病時中藥或會不夠用。」我說。

「那我們甚麼都不能做?」她心急道。

「要保健康有兩方面可以做。一是避免接觸生病源頭。戴口罩、勤洗手、在外面不要亂摸。《內經》云︰虛邪賊風,避之有時。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很多時吹了涼風就病倒了,所以聖人避風如避矢石焉,大家不要着涼!另一方面要自我提升免疫力,就算接觸病邪,身體也能抵禦。《內經》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就是這意思。提升正氣,可從健脾益肺方面着手。」我說。

「做運動?」她問。

「到人流較少地方曬太陽和散步,是提升正氣的方法之一。但現在天氣不穩,外出時要留意天氣。我們還要早點睡,睡覺是養肝血和腎精的好時機。至於食物方面,都是老生常談的均衡飲食。」我說。

「就這麼簡單?」她說。

「說回這個肺炎,除了發燒,都是肺系症狀為主,例如咳嗽伴痰,所以要強肺祛痰。為甚麼會咳?很多時因為有痰。身體要通常咳嗽把痰吐出,離開身體。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這並不是說脾胃主動製造痰。脾主運化,脾有運輸和轉化的功能。脾胃虛弱,脾胃的功能欠佳,則會造成水濕內停,體內水液不能輸布全身,體內多餘的水,如污水和垃圾不能排出體外,水液停積,濕聚而成痰飲或痰濕。比較簡單,我建議大家可以飲陳皮茶。陳皮性溫,味辛、苦,歸脾、肺經,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我說。

「這個方便,家中都有陳皮。」Debby笑道。

陳皮茶

材料︰陳皮一至兩角。

製法︰一、把陳皮加水煲滾;二、或陳皮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三、泡茶飲完後最好連渣一起吃掉。

注意︰一、陳皮不用刮囊;二、陳皮可以泡茶,整天當水飲。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