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不復當年勇#鹽焗寶石魚

發佈時間: 2020/02/13

不復當年勇#鹽焗寶石魚

想不到經過2003年沙士後,今年會再度發生類似疫症。03年剛好是我離開香港富臨飯店自行創業,開了一家名為「灣仔人家」的私房菜。在三月甫應市便碰上令人毫無認識的沙士病毒,令香港變成一個恐怖疫埠。大家不敢近距離接觸,連向對方呼出的空氣都覺得像是在放毒。所有民間傳出可行的醫藥和土方,都有人敢去嘗試;口罩、漂水、醋和酒,甚至抽煙,只要據說能抗病毒的,都有人敢去試。

當年的醫護界犧牲自己的性命去拯救病者的大無畏精神,實在令人佩服,香港人的團結精神表露無遺。我們營商得到業主的體諒減去一半租金,食物供應的價格也隨市場調節,政府也出手幫忙,免除了很多收費,令整個城市活起來。

2020年以為反修例亂局可以慢慢平靜下來,讓我們有喘息的機會,怎知又碰上武漢肺炎病毒大範圍擴散,香港作為中國的南大門,也避不過疫病的傳播。

中國領導人站出來作出指示,高度重視,甚至封城滅毒,當成是一場大戰役,但過程需時。在香港,面對過上仗沙士抗疫經驗的醫療團隊受命抗疫,保衞市民;而香港市民保護自己對抗病毒的意識也與時俱進。奈何現今交通發達,乘高鐵幾小時內就能全國走動,真是防不勝防。最可怕的是現今的香港政府無能,醫護界又有部分人的想法不一,有所保留,沒有當年團結一致的行動。回想起當年台灣在沙士期間有個別醫護做逃兵,還曾被港人恥笑……

願病毒早日散去,祝大家安康!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鹽焗寶石魚。

材料︰寶石魚一條(約一斤)、香茅一枝、紅蔥頭四粒、薑四片、羅勒一棵、西芹葉四片、陳皮一角。

調料︰粗海鹽800克、紹酒兩湯匙、玫瑰露酒一茶匙。

做法︰寶石魚開肚去內臟(不用打鱗),洗淨後吸乾水份,把所有香料和酒放進魚肚內,並塗勻在魚身上。張開錫紙,用一半粗鹽鋪在錫紙上,放上寶石魚,再把另一半粗鹽封蓋,加上另一張錫紙包裹整條魚,然後放焗盤上,放入預校120度的焗爐內焗25分鐘便可取出,清除錫紙和海鹽便可以食用。

基哥Tips:一般焗其他魚類要在調料加橄欖油調製,但寶石魚的魚脂豐富,魚焗熟後會滲出油,所以不用加油。不去魚鱗,可令魚肉不過火且透香。羅勒跟金不換、九層塔或香蘭是同一種香葉,只是叫法不同。(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