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

發佈時間: 2020/02/13

不期而遇

路上,一位戴口罩的男人迎面而來,眉宇間很像一位久未聯絡的朋友。本想叫住他,但那口罩遮住了他整個面孔,我又怕認錯人會很尷尬。遲疑之間,大家已擦身而過,漸行漸遠了。

這時我才記起剛才和他雙目交會的一剎,對方的眼神也有同樣的遲疑,很可能那一刻他也是在猶豫是否要開口叫我。這麼看來,我們確實是認識的。急忙回首,對方已不見蹤影了。

此時此際,在這個連朋友都不敢相約見面的疫城,這種不期而遇是多麼的寶貴呀,我竟然就這樣輕易錯過了。那一刻,我有一種敗給了病毒和口罩的感覺。在後悔和自責過後,我決定以後遇到這種情況,哪怕再沒有把握,我也要開口叫住對方。而我的朋友們,如果你在同樣的情況下遇到我,請你也要叫住我。

我同樣希望大家在這段面目模糊的日子,如果在街上遇到一個似曾相識的人,都請大膽地及時地叫住他。哪怕那是一位不太熟的朋友,哪怕只是一兩句寒暄就要各自前行。

病毒已將我們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隔離了,不要再讓這種口罩下的「尷尬」進一步將我們人與人之間的情誼隔斷。況且,就算真的認錯了人又有甚麼關係呢?

兩個戴着口罩的陌生人偶遇在瘟疫蔓延的日子,因着一個錯認而有了片刻的互動交集,不也是一份美麗而且寶貴的緣份嗎?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