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生男重生女

發佈時間: 2020/02/13

不重生男重生女

我的家人分布在多倫多至多,其次為香港、倫敦、柏斯和LA。旺丁,下一代男多女少;再下一代女生更少。

聽說二姐夫夏家幾代盡生男丁,七年前大甥男次子出生前,甥媳產前檢查,醫院通知胎兒是個女的,合家開心;嬰兒房間、嬰兒車、衣服等等一應裝備全數粉紅色,期待女嬰的誕生。

那年春天某個早晨,姐夫發來喜訊︰我家添了小孫……男的!

大家笑作一團,一應歡迎女孩的粉紅色準備,慌忙改變回男生,也非一時三刻就可以準備完。本來苦苦思量的女孩名字,匆匆隨便找個男性名字取代,待小甥孫稍長才重新改過。

不論華人家庭,天主教、回教、印度教……不論西方還是東方,只重生男傳宗接代,近年的改變頗大。以歐洲皇室為例,除非皇帝無男丁,例如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才由女兒承接王位(日本下一任日皇,如無意外,應該落在姪兒,而非獨女兒身上)。

世道已改,帝王首個嬰兒,不論男還是女將來便是王;如果威廉王子首個孩子不是佐治而是夏樂蒂,查理斯及威廉之後,英國便會再出現一名女皇,現代文明,尊重出生權的定律。回顧英國歷史,三名女皇皆稱職;伊利沙伯一世、維多利亞及現任伊利沙伯二世皆長壽,除了護得人民敬愛,在任時間比男性皇帝更長。

夏家小甥男去年年中宣布妻子懷孕,接下來醫生報告是個女孩,又一次合家歡欣期待幾代人首名女嬰出生,鑑於他哥第二胎男嬰的「驚喜」,相信嬰兒準備物品已盡量中性。

一月傳來喜訊,期待幾代之後,夏家終於獲得囡囡Abby,合家喜慶。

誰說不是?今時今日,生個男生,長大後會得自動過戶,變了他老婆外家的兒子。生個女生,不再外向,日後你家多添個兒子。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