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飲酒可防疫?

發佈時間: 2020/02/13

飲酒可防疫?

近期最流行的雞尾酒必定是這款Whisky Hot Toddy,作法是兩安士威士忌、0.5安士檸檬汁、一茶匙蜂蜜混和三安士熱水,飲時可隨意加一片檸檬、一片生薑、幾顆丁香和一條肉桂條。我以前認識的歐洲朋友曾分享說,如果感覺有輕微感冒初期徵狀,他們會一邊泡熱水浴,一邊飲杯Hot Toddy來自保,常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最近看台灣方面的新聞,說有位英國人聲稱得了新冠肺炎後飲自製的Hot Toddy成功痊癒,聽來有點不可思議。不過檸檬汁內的維他命C的確可提高免疫機能,加點威士忌酒可令你舒舒服服睡一覺,這與醫生常說,醫治感冒的最佳方法是多休息的說法不謀而合。但新冠肺炎是比沙士更可怕的超級病毒,若說飲杯Hot Toddy就可以醫治未免太兒戲吧!

中國自古以來都有飲酒可治病的說法,中文「醫」字從酉部,「酉」即古字「酒」也。古代有過年飲屠蘇酒可避瘟疫的習俗,宋代有兩位學者不約而同以屠蘇酒入詩,王安石曰︰「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蘇轍詩︰「年年最後飲屠蘇,不覺年來七十餘。」相傳屠蘇酒乃東漢名醫華佗秘方,以麻黃、蒼朮、桂枝、防風、花椒、桔梗、烏頭、附子等中藥入酒浸泡而成。具益氣溫陽、祛風散寒、避疫症之效,流傳下來,過年時飲此酒成為當時習俗。古人常說人生七十古來稀,看蘇轍飲到七十餘仍在寫詩,可見此酒養生不無根據!我把此方傳給中醫朋友,他說這方可以泡酒,都是些溫熱的藥,對陽氣虛的人有效,但只宜少酌,多飲會上火!

說到飲酒多少才不過量,我認為與賭博理論相似,即少賭怡情、大賭亂性。日常適量飲用無妨,但多飲則必定傷身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