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高科技抗疫

發佈時間: 2020/02/14

高科技抗疫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在抗疫方面,目前內地有一大武器,是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瞠乎其後的︰大數據。

首先,國家幾乎掌控了所有主要電訊商、航空公司、鐵路營運商等,它們能為人口的移動提交海量數據供分析。此外,民眾由高鐵購票到申請電話卡,都需要作實名登記,只要電訊商提交某一手提電話號碼發出的訊號,某人的行蹤就無所遁形。

這在防疫尤其作病源追蹤(contact tracing)上有極大好處。以香港為例,當某人被確診為患者後,醫護只能透過訪談,讓患者回憶自己14日內曾到訪的地方和接觸過的人,追蹤有可能被感染的人作檢疫。不管患者是否合作,記憶並不靠譜,遺漏和錯誤的機會很高,令防疫工作事倍功半。

但內地的做法可以極高效。假設某人從武漢乘高鐵到廣州後被確認為病毒傳播者,有關當局透過電訊商提供的數據,一方面可把他曾到過的地方一一羅列出,同時根據高鐵營運者的資料,通知和患者乘坐同一班次,甚至同一車廂的乘客進行檢疫。若患者確診後沒有自我隔離而外出,只要配合人臉識別,要把他從人海中區別出來也不難。

根據《華爾街郵報》報道,重慶某區利用這些數據,成功把5,500名農曆新年期間由湖北回鄉的人識別出來,並安排其中約一半人作家居隔離;在浙江,一名患者否認曾在武漢與任何人接觸,但當局借助數據分析,發現他在當地曾與三人接觸過。

目前當局正以舉國之力抗疫,治亂世用重典,只要能把疫情控制下來,人民對個人資料的提供不大抗拒。當危機過去,這套監控手段用在太平盛世,那是怎樣一番光景?如何保證不被濫用?到時人們恐怕無法擺脫自由和安全的兩難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