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柚子的三個潛在益處

發佈時間: 2020/02/14

柚子的三個潛在益處

相信大家都在餐廳嘗過柚子茶,或見過不同的柚子蜜產品。但人們常將柚子與碌柚或西柚混淆,今天就分享柚子的益處,及如何選購。

柚子是橘子水果類一種,英文名Yuzu取自日文,有時亦會叫作Yuja(取自韓文)。外形上,柚子較細小,直徑介乎二至三吋,更像我們熟悉的柑,淡橙黃色外皮凹凸不平。由於肉質堅硬,通常都不會直接進食,只會榨汁。

日本人最愛用柚子汁來做食材,例如柚子沙律醬、柚子醋、柚子清酒等。碌柚Pomelo則相反,外形大,可直接當水果食,當造時頗為香甜。以下為柚子的三個潛在好處︰

一、或可抗癌︰柚子含多種或可抗癌的物質。試管測試顯示,在多數橘子中可找到的檸檬苦素,可對抗多種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等。此外,柚子皮含橘皮素及類黃酮川陳皮素。試管及動物測試後發現,川陳皮素可壓制腫瘤生長,而橘皮素則可有效抑制白血病細胞生長。

二、或減少炎症︰柚子含多種抗氧化劑,包括維他命C、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等。維他命C不單是一種抗氧化劑,還有助身體其他抗氧化劑重生,包括維他命E。此外,試管測試結果顯示,柚子及其他橘子皮中的檸檬苦素,會以抗氧化劑的身份有助減少炎症,對於治療部分哮喘症狀或有幫助。

三、或可護腦︰從動物及試管測試中顯示,柚子或可保護腦袋避免出現老人癡呆症。事實上,在患有腦功能障礙的老鼠測試中顯示,長期攝取柚子精華可以改善腦部功能及控制血糖。柚子所含的類黃酮柚皮素還對保護腦部特別有效。在患有記憶退化的老鼠測試中,柚子精華可以改善記憶,及減低由腦部受損蛋白質所引致氧化壓力。

然而,香港市場實在缺乏健康柚子產品,市面上所買到的蜜糖柚子,通常都添加了大量糖份。我們常說的柚子茶,都沒有茶葉,只是以多款糖,加入柚子及添加劑而已。其實用柚子汁加蜜糖,就可以製作柚子蜜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