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黃金暢便二比一法則

發佈時間: 2020/02/14

黃金暢便二比一法則

「吃多些菜,多些纖維,就不會便秘。」原來並非每種蔬菜也屬高纖,就算多吃對便秘也是無補於事。

青少年及成人每天的纖維攝取量建議至少要25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一般可以分為「非水溶性纖維」及「水溶性纖維」,其中可透過吃菜來攝取「非水溶纖維」。然而,並不是所有菜類也屬於高纖維,例如每100克小白菜、油麥菜和生菜,纖維量只介乎1.1克至1.9克。

加上單靠吃菜是不足以令腸道達至天天暢通無阻的狀態,因為攝取足夠的纖維量仍需要水溶性纖維來配合,這可根據「黃金排便二比一法則」,即兩份非水溶性纖維及一份水溶性纖維,才可以發揮暢便效果。

菊粉便是最具代表的水溶性纖維,它可以在一些天然植物找到,例如菊苣根和洋薑中提取,菊粉可以增強腸道蠕動,提高腸胃功能、加快新陳代謝、抑制有毒發酵產物的生成,保護腸道健康。加上菊粉本身有很強的吸水能力,能增加腸道內大便重量及體積,以刺激腸道蠕動,能有效預防便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