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地域主義#中山小巨蛋

發佈時間: 2020/02/14

本土地域主義#中山小巨蛋

建築一向反映所處的時代,既源於時代感,也源於地方感。建築可以反映城市、鄉鎮和社區的需求,還有建材、特殊氣候、地理環境、人文情懷和文化歷史,以及各類建築是如何共同營造一個地方和記憶,以及都市脈動和城鄉紋理,去塑造一個尊重傳統及歷史的場所。

黃聲遠先生及其「田中央工作群」一向不愛孤芳自賞的建築,他們喜歡與環境和歷史對話,與周遭產生連結。他在宜蘭市設計的中山國民小學體育館(當地人稱為小巨蛋),便充分彰顯其本土地域主義的建築信息和洋溢着人文情懷的設計態度。

體育館需要滿足功能上的要求,幾何體量比較大,田中央團隊刻意藉着曲綫來瓦解原本功能需求的直綫量體,與周遭景物所產生的阻隔感,並對照遠方的連綿山脈的稜綫進行模擬而成的外觀輪廓。一層又一層高低錯落的曲綫屋頂,材質是當地經常採用的輕巧、光澤的鋁板,以帶出建築物輕盈飄浮的視覺效果,呼應地理文脈。再從高低屋頂之間配置天窗,北面流灑而下的柔和光綫,包裹着整個室內挑高大空間,在館內任何一個角落都能夠感受到自然光所帶來的溫暖;既可減少日光直接照射,以減低夏天空調的耗電量,又可以在冬天採納自然通風,一舉兩得。

再者宜蘭屬多雨天氣,團隊以不規則、纖幼的鋼柱來承托鍍鋅鉛水鋼板去建造有蓋人行通道,連接體育館和校園其他設施。體育館用宜蘭居民常用的在地材料︰清水磚和細緻的洗磨石來鋪砌,從清水磚鋪砌的式樣和細部,可窺見一種具有地域價值的匠人工藝。

不求標奇立異的造型,樸實無華的質地,適切反映所處的地方景色和建構人民的生活態度,令筆者頓時感到他們的建築無論是甚麼尺度,都不會在建築形式上刻意注重大標誌性,反而較像一群年輕和充滿熱忱的人在有限資源下,努力嘗試做出來的階段性成果。

反觀近年香港的情況,莫說嚴重超支的「大白象」基建工程,就連區議會的「小白象」地區項目所需的經費也不菲,竟未能照顧市民的實際所需,也未能地盡其用,建設一些貼地利民的社區公共設施!可見議會制度的失衡和不公!

(宜蘭篇之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