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雙城記 布拉格布達佩斯各有各精采

發佈時間: 2020/02/14

中歐雙城記 布拉格布達佩斯各有各精采

布達佩斯由Buda及Pest兩名字組成,Buda是猶如乳房般隆起的舊城山區,Pest則是平坦如腹部的平原新城,中間隔着多瑙河,由著名鐵橋Szechenyi Ianchid及眾多橋樑連接。1992年首次見識捷克首都布拉格,離柏林圍牆倒下的時間並不遠,遊客大軍還未殺到,酒店設施非常貧乏,一房難求。

當年布拉格一片清貧、安靜、古樸,非常美麗,印象至深刻來自當地居民的面貌與氣質,與流行服飾及打扮仍有一定距離,未曾也未能包裝,無阻當地男女老少如水似霧、未被時尚污染的清秀風釆。80至90年代,開始出現投奔西方的東歐/鐵幕名模Paulina、Eva,還有特朗普前妻Ivana,全皆捷克人,特級美麗有迹可尋。

人面美麗,地方風景亦非常漂亮。市區分兩邊,靠山的Hradcany,山上有童話色彩濃厚的古皇宮Hrad。Vltava河另一邊較商業化,然而Stare Mesto不乏形態輝煌的古教堂、Staromestske Nam廣場及周邊古董般接連建築物,中間查理斯橋Karlův Most,乃布拉格至重要的風景綫。古橋、老城、皇宮,是迪士尼經典動畫電影《灰姑娘》在三位神仙保母舞動神仙棒後,乘南瓜車直奔王子的舞會背景的原型,是看多少次都不厭的風景。當然要小心今時今日遊客蜂擁而至,想親近之而發思古之幽情,必須嚴控在日出之前、日落之後。

第一次來布達佩斯,時為2004年,仍看見清貧但非凡美麗的自然及建築面貌。捷克與匈牙利相距不遠,中間隔着奧地利及Slovakia,人面與地域的面貌大不同;捷克語靠近俄羅斯,前奧匈帝國其中一員的匈牙利並非如奧地利說德語,而是無任何國家除了北歐芬蘭有點靠近的語系。相傳成吉思汗大軍當年橫跨亞歐打到匈牙利,所以國土名字靠近匈奴,現代歷史研究卻努力打破這個說法。曾經被來自土耳其回教奧斯曼帝國統治多年,布達佩斯舊城區Buda仍有數百年歷史,保持運用古色古香土耳其浴室。周邊溫泉頗眾,千百年來吸引着喜歡沐浴的古羅馬人、奧斯曼人及現代國內外喜歡泡溫泉的遊客。雖然努力搜證洗脫蒙古人血統,但在布達佩斯所見,匈牙利人樣貌與斯文優雅金髮藍眼捷克人相比,明顯粗獷強悍,不少還擁有黑髮鳳眼。

Rosemary布達佩斯留倩影

已相夫教子半退休的名模Rosemary,於04年曾隨我們製作團隊前往布達佩斯,由拍檔多年的內地著名港人攝影師亞辰操刀,為北京溫州客戶拍攝特輯,籌備經年,稍後在工業美術博物館舉辦筆者個人大型時裝發布會。

當時20出頭的中法混血兒Rosemary,紅透大中華及東南亞,14歲出道,下課後揹着書包參與首個Catwalk Show,便是筆者1997年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的發布會,自此建立亦師亦友的深厚行業關係。美女與美景相得益彰不在話下,最重要透過與內地客戶合作,從旁得見他們的商業宏圖,比香港時裝商人更龐大,地域概括也比較以英語地域為生意對象的港商為闊,從中領略客戶正面的銳氣與蓄勢待發,亦體驗他們當年未成熟與不足之處,實為極寶貴的專業及人生經驗。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