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寄生族》改寫亞洲電影命脈

發佈時間: 2020/02/14

《上流寄生族》改寫亞洲電影命脈

今天是情人節,首先祝願有情人甜蜜溫馨,單身貴族也有一個人的幸福美滿。過去的一星期,繼續為了抗疫留守家中,幸有每年最引頸以待的電影圈年度盛事,讓我在平凡的生活泛起絲絲漣漪。

剛過去的《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雲集了我自少女時代已非常欣賞,努力多年終於得到「小金人」肯定的畢彼特,新生代演技派掌門人華堅馮力士;連同去年在康城影展獲得金棕櫚大獎後,以雷霆萬鈞之勢橫掃所有國際影壇頒獎舞台,最後更開創奧斯卡歷史,以前無古人之態,捧走最佳導演兼最佳電影兩大獎項的《上流寄生族》韓國導演奉俊昊。

現在已儼如國家英雄的奉大導,於2013年個人首部全英語作品《末世列車》上映時,曾來港宣傳。當年與他做了一個電台訪問,也有幸同枱共享中華美食。七年後的今天,不妨趁此機會將聲音檔案化成段段文字,與大家重溫他貫徹始終的價值觀和崇高理念。

荷里活影星爭相合作

奉俊昊一向是貴精不貴多的導演,每一部出品都言之有物。打從2003年《殺人回憶》的成功,就連荷里活演員們也早已對才華洋溢的他推崇備至,不少國際巨星更願意紆尊降貴,通過重重試鏡難關而爭取合作機會;其中一人是參與試鏡達四次的「美國隊長」Chris Evans,他有份主演《末世列車》。這齣由法國科幻漫畫《Le Transperceneige》改編而成的寓言電影,以導演最喜歡探討的階級觀念、貧富懸殊議題為故事主軸。「我考慮演員,從來不受名氣或市場因素影響。Chris Evans是一個很勤奮,努力上進的好演員。我倆之前並不認識,很感謝他願意來試鏡,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他的內心世界。當然Chris的實力不容置疑,其中一場他為了培養情緒和感受戲內氛圍,他要求在一個狹窄的火車空間內,獨處了四小時來投入角色。」

至於戲內另一位名字響噹噹的毛遂自薦國際影星Tilda Swinton,也是奉導演多年來的粉絲。二人惺惺相惜,在戲內改頭換面、扮相與莫文蔚於《食神》的醜女造型不相伯仲的Tilda,深得導演器重;為了她更將原著角色的性別由男變女。當年我還問到導演對荷里活發展的取向︰「這部電影有點像挪亞方舟,自然不可能只選用韓國演員(只有合作無間的宋康昊和另一位女新人高我星)。未來發展的方向也只以題材出發,在哪裏拍並不重要……我相信只要是精采吸引的故事,自然能夠引起社會回響。」

多年來未忘初心,努力為社會現象發聲的天才藝術家,保持不變的還有他那一頭鬆散自然彎曲的頭髮,微胖的身形與黑色眼鏡框下韓國人傳統的含蓄內斂個性。相信正如雙料導演在奧斯卡慶功派對上表示︰「此時此刻由一部非英語電影得到最佳電影,大家可能仍會覺得驚訝;但我深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習以為常。」

觸動每個階層心靈

猶記得去年與法國影評好友,在康城影展最後一天觀看《上流寄生族》後,她興奮地說了一句︰「這齣是整個影展的最佳作品。」我的心情卻很複雜,一方面固然很替奉導演高興,能夠拍出一部橫跨不同題材、充滿信息又極具娛樂性的精采絕倫作品。另一方面,也很感慨我們身處在一個問題多多,充斥着不公不義的社會中。這部值得一看再看的最佳電影,近日推出了黑白版本在港上映,無論是之前錯過了或想在大銀幕重溫的朋友,不妨多加留意。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