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未婚妻#特立獨行

發佈時間: 2020/02/17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未婚妻#特立獨行

上星期寫去米蘭看達文西《最後晚餐》時,提及耶穌女信徒Mary Magdalene,電影《Mary Magdalene》(圖1)中Mary一角正是由Rooney Mara扮演,而飾演耶穌的正是剛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Joaquin Phoenix,這齣電影撮合了他們。

Mary Magdalene於《聖經‧新約》中譯本譯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是耶穌十二門徒外的女追隨者。於路加福音、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和約翰福音都有提及。Magdalene作為基督女門徒身份,身世眾說紛紜,有說是妓女,更穿鑿附會如小說《達文西密碼》說她是耶穌秘密情人,並生了兩個孩子。她也是耶穌受難後復活的見證人之一。

這一屆奧斯卡有幾個亮點,韓國片《上流寄生族》成為最佳電影,可說是亞洲電影光輝一頁。當選最佳男女主角亦實至名歸,其中以演《Joker》奪得最佳男主角的Joaquin Phoenix經歷更是傳奇。

奧斯卡電影之後,慶功宴一般成為焦點,今屆卻被他和未婚妻Rooney Mara的一張黑白照片洗版了(圖2)。他們穿着禮服,卻坐在地上吃漢堡包,那個金像獎獎座就隨意的放在地上。他們神情自若,歡樂中帶着自信;他們悠然自得,眼神中充滿愛意,而另一亮點是腳上的波鞋。

這可以反映出他們憤世嫉俗的另一面,Rooney穿禮服出席頒獎禮,卻不穿四吋高的高跟鞋,反而穿上平民百姓的波鞋;他們不去主流慶功宴,而是坐在街頭吃素肉漢堡包。

對,他們來自天南地北的兩個世界,女的是上流社會,男的幾歲大已經要靠街頭賣藝維生。他們走在一起是有共同的價值觀。

Rooney和Joaquin本身都是特立獨行的人,演的人物多是一樣。他們追求的是一套的價值觀,不是財帛富貴、不是名利虛妄,而是尊重動物權益、關顧弱勢社群、倡導素食主義、提出平權運動、追求自由公義等。

這就是為甚麼仍有不少人,不明白他們和新一代人間,存在的世代矛盾了。特立獨行的路,從來難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