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提升免疫力的法門

發佈時間: 2020/02/18

提升免疫力的法門

最近新冠肺炎肆虐,大家十分緊張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防疫裝備。然而大家也應留意一下內在的免疫系統。

談到改善免疫系統,方法不外乎飲食及運動。飲食之所以重要,全因大腸是人體中最大的免疫系統,有7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都是集中在腸道。因此,當腸胃好壞菌的數量失衡,腸壁黏膜及免疫細胞便不能形成防綫去抵禦細菌及病毒。要腸道健康,維持好菌壞菌數量的平衡,本欄此前曾介紹從日常飲食攝取益生菌的方法,其中包括多吃乳類製品及韓式泡菜。

另外,大家home office坐在家中很容易會不斷吃零食,很可能形成便秘。排便習慣其實攸關腸道健康︰如果經常便秘,糞便留於大腸太久,其中毒素會被大腸重新吸收體內。因此,多飲水及吃富含纖維的食物,例如蔬果中纖維最高的蓮藕、紅蘿蔔、西蘭花等,可養成更定時的排便習慣。希望大家可以忍下口,試以蔬果作零食。

至於運動,要在減少出門下保持運動量,可以試下在家作徒手訓練(bodyweight exercise),以下有3個練習︰1.掌上壓,如果是初學者,可以先以膝頭着地,然後上身前傾作正常的掌上壓動作;2.平板支撑(plank),俯臥後在地面上以前臂支撑身體,肩膀和肘關節垂直於地面,雙腳腳趾屈曲支撑,身體離開地面,軀幹伸直;3.深蹲(squat)。這3個動作分別鍛練上身、核心肌群及下身肌肉,可以作為每天在家的運動routine。

除飲食及運動,大家最需要保持正面,雖然面對疫情,緊張是人之常情,但心中只要記得已作出充足準備,其實不用過分焦慮,以免影響作息,影響免疫系統。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