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霎時感冒

發佈時間: 2020/02/18

霎時感冒

天氣霎時轉冷,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感冒。事實上,天氣寒冷並不會令人感冒,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當天氣寒冷時,空氣濕度相對下降,容易令呼吸道變乾,刺激咽喉,因而降低免疫力,令人患上感冒。

感冒不適時,建議可用紫蘇葉10克,生薑5片,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飲用後身體會輕微冒汗,可連續飲用3至5天,此茶對感冒初起、喉嚨痕癢尤其有效。

紫蘇,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發汗解表,行氣寬中,溫胃和中,解毒解熱,改善風寒頭痛、肢節疼痛。紫蘇葉也是常用食材,當食用寒涼生冷食物時,我們也慣性配上紫蘇葉,例如用紫蘇葉來蒸煮大閘蟹,日本刺生也會用上紫蘇葉做伴碟。

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治感冒風寒、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除了飲用外,薑片還可用來浸腳,刺激穴位。不妨晚飯後1小時,用40度左右的溫水加些薑片浸腳,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全身溫暖,有助入眠。

這段日子,很多人也留在家中減少外出,但謹記要保持空氣流通和室內濕度。因濕度高時,空氣粒子較大,較易黏着病毒然後跌落地面,較難漂浮在空氣中,有助阻止病毒傳播。當然也要多注意頸部保暖,避免因寒風刺激咽喉而引起不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