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抗疫也抗逆

發佈時間: 2020/02/18

抗疫也抗逆

一名中醫師接受訪問,指已為家中妻兒儲糧半年,將屋企打造成《聖經》挪亞方舟的翻版,最壞打算是讓太太和一對年幼子女閉關半年,自我隔離,免於疫症感染。

跟一些全職媽媽閒聊,發現因應肺炎採取「閉關政策」的人也不少。一些朋友表示過去兩、三星期亦未曾與孩子出門,靠網購或另一半下班添置日用品維生,家中存放一定糧食,按照自身的忍耐力實行「方舟計劃」。

香港人實行閉關是困難的,畢竟我們的居所狹小。根據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港人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61呎,相比東京(210呎)、上海(260呎)及新加坡(270呎)等亞洲一綫地區都低。終日困在斗室,莫說運動量不足,日日對着四面牆,心情容易鬱悶,對處於成長期的孩子亦非好事。

我家在疫症爆發後也大幅減少出門,但也不是完全封關,除必要的採購,也會帶兒子到人流稀少的公園溜溜滑板車,到郊野公園散心,既讓孩子有運動的機會,也讓大人在青山綠水之間,暫且放下疫症帶來的種種煩惱「唞唞氣」。

事實上,我們眼前所應對的已不單是肺炎疫情,面對日用品搶購、企業停薪留職、學生停學延考、社會經濟下滑等問題,抗疫戰早已升級至抗逆戰,自我閉關並非長期戰鬥的上策,我們得想辦法提升抗逆力,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應對這場硬仗。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